022|怎樣的月經是正常的?

月經是陪伴女生從初經到更年期這幾十年的朋友。不過,妳真的了解她嗎?月經一定會出血,但怎樣的出血算正常,怎樣又算不正常呢?不正常的月經暗示身體可能在發出警訊。多瞭解月經,才能讓女生更有警覺,當月經出現異樣的時候及時就醫!

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,正常與不正常的月經。


一、月經的頻率:月經多久來一次?

算法是從這次月經第一天,到下一次月經第一天。天數在24-38天之間都算正常。有一些醫師用21-35天為標準。我認為也可接受,但那是比較舊的資料。國際婦產科聯盟(FIGO)最新建議的正常月經週期為24-38天[1]。因此曾浩原醫師也建議採用這個標準。

月經週期在24天內為太頻繁。但只要月經週期是規則的,一般僅為體質因素,可以定期檢查、觀察,或考慮藥物調經。但如果經期頻繁且不規則,就需要就醫檢查。

月經週期如果超過38天,即為月經次數過少。月經太長時間沒來,第一個要先驗孕。如果沒懷孕,那就需要再檢查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其他疾病。


二、月經天數:第一天到完全乾淨要多久?

天數在8天或以內都算正常,超過8天算月經太長。現代醫學認為,沒有月經天數太短這一說。基本上我們比較擔心月經規不規則、有沒有來、經血量正不正常等。

月經天數如果超過8天就算太長,需要詳細檢查原因。


三、月經規律性:每次月經週期一不一樣?

有些人每次週期的天數會有差異。計算方式是,月經週期最長的天數,減週期最短的天數。因為太年輕跟停經前最後幾年,週期本來就會稍亂一點。所以標準天數根據年齡分別為:

  • 18-25歲:9天或以內為正常
  • 26-41歲:7天或以內為正常
  • 42-45歲:9天或以內為正常

如果超過上述標準,就算是月經不規則,也需要找婦產科檢查喔。


四、經血量

有些詳細的醫學論文,定義每次月經週期的總血量5-80ml為正常。但臨床上,真的要測量病人經血總共有幾ml並不實際。所以國際婦產科聯盟建議以病人主觀感受為主。只要妳覺得經血太多,身體、心裡不舒服,或影響到生活品質,就應該就醫檢查。常見的子宮內膜息肉、子宮肌瘤、子宮腺肌症等疾病,都有可能造成經血量過多。

經血量過少則可能跟子宮腔或子宮頸的沾黏有關。


五、非經期出血:月經以外的時間有沒有出血?

經期以外的出血,稱為非經期出血。根據非經期出血發生的時間,可分為四種:

  • 早期(月經剛走不久)
  • 中期(排卵期左右)
  • 晚期(下一次月經快來前)
  • 隨機(沒有固定的出血時間)

所有的非經期出血都是不正常的,需要到婦產科檢查。


最後我們再總結一下,正常的月經要符合以下全部:

  1. 月經週期:24-38天
  2. 月經出血天數:≤8天
  3. 週期天數差異:≤7或9天(依年齡區分)
  4. 經血量:5-80ml或主觀正常
  5. 沒有任何非經期出血

如果以上五點都完全符合,那恭喜妳的月經很健康喔!如果有以上的異常,也先不用擔心。不正常不代表一定有問題。不正常是指,跟多數人(正常)不一樣。所以需要到婦產科做進一步的檢查。如果檢查出來沒有特別的問題,可以定期追蹤、繼續觀察就好。有檢查也會比較放心喔!


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私訊。也歡迎多分享,讓更多需要的人看到這篇文章喔!


參考資料

  1. 國際婦產科聯盟:Munro MG, et al.; FIGO Menstrual Disorders Committee. The two FIGO systems for normal and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 symptoms and classification of causes of AUB in the reproductive years: 2018 revisions. Int J Gynaecol Obstet. 2018 Dec;143(3):393-408.
  2. 國際論文期刊:Jain V, et al. Contemporary evaluation of women and girls with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: FIGO Systems 1 and 2. Int J Gynaecol Obstet. 2023 Aug;162 Suppl 2:29-42.

圖標來源:Flaticon


曾浩原 醫師

現職:禾馨安和婦幼診所(台中) 婦產科 主治醫師

學歷:中國醫藥大學(台灣) 醫學系

經歷/會員/認證: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(台中)婦產部 住院醫師、總醫師、研究醫師
台灣婦產科醫學會(TAOG) 專科醫師、會員
台灣母胎醫學會(TMFMS) 專科醫師、會員
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會(RCOG) 準會員
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(FMF) 胎兒頸部透明帶認證醫師
亞太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(APAGE) 會員
國際婦產科超音波學會(ISUOG) 會員
台灣周產期醫學會(TSOP) 會員
2023年第13屆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(TAMIG) 最佳手術影片

發表留言

About Me

曾浩原 醫師

禾馨安和婦幼診所

婦產科主治醫師

一起加入其他 1,019 位訂閱者的行列